信得,因为相信,所以得到。

个人公众号:小冬的生活志

我和美剧的那些事儿,《老友记》篇

 知乎上有这样一个神回答,基本概括了美剧和国产剧的区别。中国青年深受其毒害,包括我。T_T

    

  以爱情故事作为主线的国产剧多如牛毛,像《琅琊榜》这样的,算是凤毛麟角。毒害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。爱情固然难得,但是那种整个人只沉浸在爱情故事里的氛围,就像彩色泡泡,美丽又易碎。 

   接触美剧的时间越长,整个人反而越来越理性了。

   刚开始很上瘾的是《老友记》。

   每个主角都性格鲜明,爱美的富家小姐瑞秋,从前很胖一直希望得到父母认同的莫妮卡,永远不知道他是什么职业的钱德,笨笨的吃货五线帅哥演员乔伊,书呆子化石博士罗斯。异想天开的吉他手菲比。

   一共十季,十年。主角们都越来越成熟,尤其是莫妮卡,我觉得她一季比一季会打扮和成熟。

   刚开始我最喜欢的是菲比,总觉得她不是这个世界的人,从小流离失所,朝不保夕,却自成一股乐观开朗的性格,异想天开,精灵古怪,常常一语惊人,自娱自乐,一点童年阴影的感觉都没有的人。我觉得她是全剧最快乐的人。当初我很想要成为这样的人,后来发现啊,她那种是自然的,我的是后天形成,没有可比性,无法模仿,无法超越,还是安安静静做自己吧。  

  爱美的富家小姐瑞秋,也不是那种傻白甜,或是拜金女。一出场就是逃婚,原因是开始思考人生,觉得自己好像并不爱她的未婚夫,觉得不可以结这个婚,然后逃婚了,遇到从前的同学莫妮卡,甩赖住下了,然后居然开始学自力更生,从咖啡厅的服务员做起,慢慢找到一份适合她自己的工作,服装采购员,从刚开始的什么都不会,都后来可以做别人的一语之师:微笑可以让你无往不胜。她一直在成长。当然还有她和罗斯的感情线,有斗气,有互相攀比,幼稚有骄傲的小女生,最后一集惊觉自己可能一直都是爱罗斯的,终于都有情人终成眷属。这是一个性格很饱满的角色。虽然我不是富家小姐,但是总觉得我性格更像瑞秋。

  

  还有莫妮卡,从前是一个大胖妞,一直渴望得到父母的认同,上面有一个博士哥哥压着,一直在父母心中就是一个什么事都做不好的人,他们总是觉得自己的女儿没有魅力,依然停留在她还是胖妞的阶段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,莫妮卡事事追求完美,有严重的洁癖的强迫症。但是她的厨艺是一级棒的,六个好朋友的早中午餐要是没有了莫妮卡,真的失去了人生很大的享受。

   搞笑的乔伊,下半身思考的动物,只要是美女,他都约回家开房,对的,很不可思议,在保守的中国你很难想象,对了,有点像《爱情公寓》的吕子乔。蹩脚的演员。心智有点孩子气,却是不可缺少的朋友。莫妮卡和钱德买新房子都会考虑留一间房间给乔伊养老。

  罗斯,到最后一季,他一共结了三次婚,第一任妻子,婚后几年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女同,遂离婚,又在离婚的时候发现自己怀了罗斯的孩子,但是他们两个还是好朋友。第二任妻子艾美丽,他们两个在宣誓的时候,牧师问,你愿意娶艾美丽为妻吗?罗斯回答:我愿意,瑞秋。额。。。。正常女人都会离婚吧。。。。傻孩子。还有一次是跟瑞秋,他们两个都喝醉了,不知道自己在干嘛!后来还有了孩子,真真是好戏剧啊。。。。。。这个书呆子博士,跟瑞秋分分合合,互相斗气,终于都。。。。

    

   至于钱德,他应该就像大部分的普通人一般,安安分分做着一份固定的工作,性格中庸,不是帅哥,不是天才,只是一个平平凡凡的普通人。他没有乔伊的帅气,吸引不了一波波的美女,他不像罗斯一般,做着高尚的工作,他很平凡很普通,到最后一季我才知道他到底做的是什么工作。汗。。。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他们,她们,不是傻白甜,不是高富帅,不是白富美,也不是圣母,也不是拯救者,他们是有着各自性格缺陷的平凡普通人,他们性格饱满,有属于自己的懦弱,自私,虚荣的一面,但是也有乐观,开朗,积极的一面。他们的生活中讲爱情,但是也谈自尊,也谈独立,也谈梦想,也谈价值观。他们的生活中充满浓浓的爱,那是一种比爱情长久,比友情深厚的亲情,虽然他们没有血缘关系。

   里面的一个个小故事,一个个出场的小人物,告诉我什么叫生活,还有如何面对生活。

  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瑞秋和莫妮卡吵架了的时候。瑞秋坦白自己对莫妮卡的不舍,感激,种种,那对于我来说一种冲击。我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没有教会我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,中国的教育就是不善于表达,用行动来打动人,但是当我听到瑞秋和莫妮卡表达自己的时候,我才深深感受到语言的力量,原来很多事情说出来,大家才懂得,真实的语言有时候胜过行动。

  整一部剧都没有一个完美的主角,瑞秋貌似是最漂亮,最像主角的女生,但是她也爱较劲,有自私与虚荣的一面,但是那都是很真实的。我反而更欣赏这样的人。

  这是第一部带给我成长的美剧。我本来以为半个小时可以写完,谁知都写了两个小时了。写作带给我的是另一种成长,越长大,心事越多,想法越多,但是很杂乱,写文章是一个整理和清空的过程,有了记录,从此我就可以放下这一部剧,放下它带给我的感动,和我本身融为一体。

评论(1)
热度(11)

© Miss-xiao-D | Powered by LOFTER